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凝心抗疫显担当——疫情防控中的信息化人

发布日期:2022-01-11    作者:信息技术处     来源: 网络信息中心    点击:

2021年12月18日我校突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校上下紧急动员,紧急部署,紧急防控,封闭管理、线上上课、网络办公全面开启,大部分工作都要通过线上开展,一时间,学校信息化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接踵而来的任务,复杂多变的情况,信息技术处全体干部职工逆行而上,勇于担当,克服人手不足,资源有限等困难,充分利用“校园网+”架起网络沟通桥梁,组建了“网络运行保障”、“核酸检测技术保障”、“线上教学技术保障”、“线上办公保障”等多个信息化服务保障团队,为全校核酸检测、网络视频会议、研究生考试、在线教学、远程办公等抗疫重点工作提供了信息化服务和保障,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信息化战争。

一、坚守一线,全程做好核酸检测及视频会议网络保障工作

在每次全员核酸检测前,都有一批忙碌的身影,寒冬里手持网线钳、剥线器、测线仪等工具,在“大白”上岗之前,测网线、调试路由器,提前为当天的核酸检测做准备。核酸检测开始后,他们蹲点旁站,坚守现场直到当天的核酸检测顺利结束。为了保障全员核酸顺利进行,他们提前到岗,一遍一遍地检查,一次一次地测试,竭尽所能,全力排除信息隐患点,为全员核酸检测保驾护航。

核酸检测现场技术保障

为保障各类网络视频会议,信息技术处安排专职人员24小时值守,值守人员坚守岗位,经常加班加点对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调试,确保各类网络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视频会议保障现场

二、筹措资源,竭尽全力保障在线教学网络顺畅

责任扛在肩,举措走在先。为了最大程度满足三校区师生疫情期间的用网需求,信息技术处想方法,争资源,多措并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校园网服务保障,护航线上教学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平稳开展。

一是保障了疫情封闭管控期间三校区师生用网需求。信息技术处在三个校区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现场网络保障,随时处理师生在线教学、网上办公时遇到的网络异常情况。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与运营商多次沟通,运营商在保障全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保障疫情防控网络的同时,为我校临时扩宽带宽,将学校网络带宽由3.5G提升到9G,保证师生用网需求。二保障了疫情封闭管控期间全体学生用户上课流量。在疫情封闭管控期间全体学生上课不计流量,直至线上教学结束。三是保障了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的流量和通话时长。积极联系,主动争取到三家运营商的支持,为学校抗疫工作人员争取疫情防控流量包和语音包,关爱服务一线人员,目前已办理完成359个手机通信防疫流量包,为防疫和在线教学提供流量和通话时长保障。四是保障了网络教学平台和常用教学软件平稳通畅。优化用网策略,全天值守检测在线教学用网情况,采取相应的网络设置进行访问限制,优先保障了网络教学平台和常用教学软件平稳运行。

网络出口总流量(临时扩容至9G)

三、尽心竭力在线教学提供周全的信息技术服务

自2021年12月20日我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以来,信息技术处全力做好线上教学、直播课技术保障、后台数据管理及统计工作,截止2022年1月9日平台访问量54014768+,教师自建课程1329+,共计开展线上直播课程共1761,观看人次9,7202人次,一切运行均得到有力保障。

在线教学数据

在线教学数据

线上直播课程数据

优化服务,建立线上智能问答,便于各位教师随时查看线上教学软件使用常见问题问;通过今日校园app校园百事通向师生提供线上直播教学常见问题解答,梳理常见问题40余个并不断更新,回答形式采取几十秒短视频配有字幕或语音讲解的形式,直观清晰,受到教师们广泛好评。

线上智能问答

为了及时回复解决所有教师提出的问题,缓解线上教学技术服务保障压力,在网上办事大厅设立线上教学专题常见问题解答,整理、设置包括登陆问题、课程管理问题、直播问题、账号问题、云盘问题等18个类型的问题,汇总了上千个常见问题。设置、发布手把手教你软件操作方法短视频30余个、提供线上解答服务2000次、语音视频协助60多小时,开通了师生个人终端设备使用测试等服务。

线上教学专题常见问题解答

线上问答技术保障

四、凝神聚力,全力以赴做好研究生考试期间信息技术保障工作

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工作,因席卷而来的疫情变得分外复杂严峻。面对这一形势,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校上下团结一致、共克难关,12月26日下午6点,我校硕士研究生考试工作圆满结束。在这紧张复杂的攻坚战中,信息化人也付出了自己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一是各类考场与保密室提供了监控保障安排专人做好考场和保密室的视频监控不间断,紧急调试封控区考场设备,保障了网上巡查不遗漏。考试结束后将B类封控区考试的各类视频传回,转换保留。

二是克服重重困难,制定了考生身份识别系统本着为学校节省经费,又顺利保障考试的原则,信息技术处与研究生处多次进行论证,制定了一套我校特有的身份识别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或身份证识别验证考生报名信息,既便捷又智能,方便了考生,保障了考试,也为学校节省了大量经费。在厂家工程师被隔离无法到校的情况下,技术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设备安装、系统部署及数据的下载;考试期间,技术人员凌晨5点开始室外布线、调试,确保了考试顺利进行。

三是设置无线信号屏蔽。紧急协调作弊防控系统,在不影响教学的情况下,利用晚上下晚自习时间,加班加点完成所有考场的布线工作。在人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不顾加班疲惫,连夜安装信号侦测与屏蔽系统,在保证考试公平性的同时做到了信号屏蔽不干扰高铁的正常运行。

硕士研究生考试入场现场

硕士研究生考试入场现场

五、迅速响应,全程保障“线上百万师生战疫云端大课”顺利进行

在接到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我们在一起——西安高校百万师生战疫云端大课堂”活动的通知要求后,信息技术处联合党委宣传部,迅速调整网络访问权限,调试网络教学平台,准备工作一直忙到开播当日凌晨。直播期间信息技术处全程技术保障,使直播活动圆满完成。直播当日观看12234+人次,大部分师生观看直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线上思政课

观看数据

师生互动评论

在当前战“疫”的关键时刻,为满足我校封闭管控期间全体师生线上工作学习需求,信息技术处安排各技术人员坚守岗位,通过现场保障,手机、网络等形式接受咨询或处理各类日常相关业务。依托部门微信公众号“西医信息化”,制定相关信息推送计划,及时推送相关服务及学校的各类重大安排部署和通知,在特殊时期持续为全校师生做好各类信息技术服务。

线上办公工作安排

作为信息化人,虽无法在前线与疫情战斗,帮助病患,但是一直在用专业所长,利用“互联网+校园网”架起与师生网络沟通的桥梁,用一颗热心、决心、责任心向全校师生传递信心,用扎实的工作、有力的保障、热情的服务,全力做好信息化服务保障,助力防“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