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病毒无情信息有情 ——信息化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04-02    作者:信息技术处     来源: 信息技术处    点击:

鉴于本轮疫情传播形势严峻,按照《关于做好应急状态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西医党发[2022] 9号)文件精神,学校实行封校管理,要求线上教学、居家办公。确保网络畅通、智慧校园平台及各业务系统,尤其是教学相关平台平稳运行至关重要,信息化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信息技术处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安排技术人员7×24小时值班驻守一线,用过硬的本领和坚决抗疫的决心,做好了信息化有力支撑,确保封校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网络保障

三校区均安排人员住校,提供24小时现场网络保障,随时处理师生遇到的网络异常和紧急情况,调整网络策略,优先保障网络教学平台通畅运行,并对学生上课期间(7:50—12:00,13:50—18:00)实行不计流量管理,有效限制学生过度沉迷网络,保障了学生上课质量。积极沟通运营商,对学校出口带宽进行扩容(3.5G提升到9G),尽最大能力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同时,为了更好的保障好全校教职工和学生的办公、学习、生活需求,针对未央校区教职工、学生反映校园XIYI-WLAN网速慢的问题,对无线网络进行了多轮多方位测试,利用深夜完成设备版本升级,并对IPV4和IPV6业务进行了有效剥离,确保了无线网络顺畅运行。

二、网上办公保障

一网通办平台助力学校线上办公,全天候在线监测智慧校园应用系统安全监测运维服务平台,重点保障门禁通道、疫情打卡、OA、一卡通等系统正常运转,确保线上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同时针对研究生处论文审核需求,信息技术处及时响应,一天内完成研究生论文审核线上流程搭建,导师编码授权(涵盖附属医院在内的127个导师账号),操作手册编制,测试并快速投入使用,为1227个研究生开通申请通道,封校期间,累计申请论文审核记录29条,流程中10条,办结19条,共计21个导师进行批复,保障同学们能顺利按照时间节点进行论文申请发表。积极响应党政办关于校长信箱的功能优化需求,完成身份核验。完成校园邮箱申请流程建设,实现师生在线申请校园邮箱并进行一网通办平台绑定,为师生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的教育教学与科研服务。积极与图书馆、资产设备处、基建处紧密配合,多此沟通,深度挖掘师生的日常诉求,完成前期9项流程的沟通预搭建环节,进一步丰富网上办事种类,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三、线上教学保障

网上教学平台充分准备,一方面是硬件上的准备,线上教学对硬件设施和相关技术要求较高,信息技术处第一时间对教师和学生线上终端设备情况进行摸排,确保教学平台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在平台创建课程、在线教学应用等,及时为不熟悉的师生进行线上培训,远程协助处理各类使用问题。

保障优质高效的教学内容。线上教学需要将直播教学与录播回放进行完美融合,以求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在直播授课时,平台无感知自动全屏高清录制,结束后可在个人直播间模块下直接获取。资源管理平台为师生提供线下课堂的录播视频,这样不仅能够减少老师重复的工作量,还有助于于学生更好的进行自主学习、课后巩固、借助线上延时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等。

师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相约“云”课堂,直至25日共计开展线上直播课2147节,学生共1,1770人参与线上学习,共新建线上课程66门,运行班次2924个,师生线上开展讨论22,333次,网络教学平台自定义时段访问量达5232,5930次。

平台单日访问趋势均在万人量级,互动性教学方面,在有限的课堂时间抓住重点,增加互动性,模拟真实课堂,学生参与学习活动数共计143,9304次,参与课堂活动11,4992次。完成在线考试6868次,在线考试可以在线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便于针对性的进行知识辅导,提高教学质量。

为了所有教师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缓解线上教学技术服务保障压力,在网上办事大厅设立线上教学专题常见问题解答,整理并开放登陆问题、课程管理问题、直播问题、账号问题、云盘问题等18个类型,共1118个常见问题汇总。上线制作手把手教你软件操作方法短视频40个并在多平台发布、提供线上解答约2600次服务、语音视频协助约60小时、师生个人终端设备使用测试等服务。

四、研究生复试保障

按照学校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安排专人,做好网上复试工作多方面的技术尝试,临时调集设备,现场布线,调试,积极搭建研究生复试网络平台,做到复试过程公开公平、有据可查,为学校研究生录取工作提供全天候技术保障。

积极为报考外校学生搭建研究生复试“云考场”,为学生打造图像清晰、语音流畅的网络复试环境,同步开通服务热线,积极准备网线等材料,全力支持学生复试,为学生考研复试保驾护航,保障学生考研面试完满完成。

五、一卡通自助打印及门禁应用保障

安排专人负责一卡通现场运行保障,确保学生就餐、用电、门禁等技术业务,响应考研复试学生需求,积极协调资源,多次巡检三校区自助打印设备,为减少聚集,并将打印设备移至空旷地带,全力做好学生成绩单打印保障。对含光校区门禁策略进行灵活调整,有效管控人员流动,全方位保障疫情封控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六、教学环境保障

按照学校要求正常开放教学楼教室,供学生学习,积极掌握学生学习及人员数量,动态完成人员监控,及时调整自习教室数量,保障学生不拥堵、不扎堆,在教学楼LED大屏设置疫情警示语、进出位置张贴佩戴口罩等标识语,并对人员较多的教室进行口头提示,建议佩戴口罩、隔排就坐等,全力保障封校期间学生学习生活安全有序。

封校期间,对智慧教室一体机手写功能进行优化,解决书写延迟问题,进一步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

病毒无情信息有情,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封校期间,信息技术处共克时艰,圆满完成各项信息化保障工作,为学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贡献了信息化力量,接下来将一如既往,持续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完善线上教育服务体系,更好地为师生服务。